跳到主要內容

與相關科系之異同

本系是國內第一個以「教育與未來設計」為名稱的學系,學科基礎理論課程涵括教育學、學習心理學與社會學。所以,學系與這些學科據有學科基礎的關聯,但本系強調跨域性與整合性,也強調未來思考與設計思考,更強調以前瞻教育出發培養學生的專題與實作的能力,透過理論與實務並重,強化學生畢業的專業度與就業力。


生涯發展容易誤解之處

本系名稱為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,或與工業設計、雕塑、藝術設計學系會被相提並論。但本系強調培養的設計能力,主要並非物件的設計,而是以人為中心的組織創新設計,教學課程設計,與社區與社會的改造的設計。


學習方法容易誤解之處

本系強調透過教育與未來思考引導的設計力貢獻組織、社區與社會創新。未來思考易被誤解為僅是臆測而已,但我們日常生活的行動,或多或少都取向未來。我們要影響組織、創新組織,都需要探究組織的「願景」,培養未來素養是一項專業能力,目的在於引導--the future we want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