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本系歷史

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在淡江大學於2021年成立。本系於新設大學部之前,已設有三個碩士班、一個碩專班及一個直接隸屬教育學院的博士班,她們分別是成立於2000年的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,成立於2002年的未來學研究所,成立於2007年的課程與教學研究所,成立於2012年的課程與教學碩士在職專班及成立於2013年的教育領導與科技管理博士班。

目前本系除大學部外,設有未來學碩士班、學習領導與教學發展碩士班、課程與教學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,及前瞻教育領導與科技管理博士班,具有完整從大學部到碩士及博士專業,培育具創新領導、設計實踐、學習發展與跨域經營能力的人才。

學系特色

本系成立於2021年,是國內第一個以「教育與未來設計」為名稱的學系。學系目標旨在培養具有前瞻未來思考、設計思考、教育方案設計與管理、學習設計,與社會設計專業能力的人才。學系主要特色包含,(1)專任教師帶導之群組小班制之專題與實作,(2) 多元的跨國移動學習機會,3) 豐富的策略聯盟夥伴與實習。


學科意涵

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是一個強調教育與未來思考的學系,目的在於透過未來思考與設計思考,培養學生領導能力、學習設計能力與社會設計能力,從而用設計去新組織,及用設計去改變社區與社會。


學士班

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學士班目的在培養具有前瞻未來思考、設計思考、教育方案設計與管理、學習設計,與社會設計專業能力的人才。學系的主要特色包含1)專任教師帶導之群組小班制之專題與實作,2)多元的跨國移動學習機會,3)豐富的策略聯盟夥伴與實習。課程設計以構思/設計/實施/操作的CDIO架構,規劃理論與方法的基礎課程、專業核心課程,及提供從大一延伸到大四的「專題與實作」課程。選修課程聚焦「溝通表達」、「設計企劃」,與「學習培力」三大就業力。未來出路可以從事課程設計師、教學設計人員、使用者體驗UX研究人員、設計研究員、社會調查師、策展企劃人員、教育行政人員、人力資源教育訓練人員、媒體公關宣傳人員、文創產業行銷文案企劃員等。
      

 

未來學碩士班

教育與未來設計學系「未來學碩士班」是淡江大學的一個特色碩士班,也是體現淡江大學強調三化辦學中「未來化」的一個重要面向。未來研究在全球是一個新興學科,教設系未來學碩士班,旨在培養具有未來思考、前瞻分析與願景規劃能力的科際整合專業人才。課程聚焦三大重點:1)創新永續學習,2)未來社會設計,3)政策議題與未來研究。畢業可選擇從事趨勢分析、智庫機構、願景策略規劃、人力資源教育訓練等工作。

 

學習領導與教育發展碩士班

教設系「學習領導與教育發展碩士班」主要培養以學習為核心的領導,以發展為觀念的經營,運用在各種教育機構及相關組織的專業人才。培育具1)教育行政與組織能力,2)社群經營與創新能力,3)未來發展與規劃能力,4)學習領導與設計能力。課程包含學習領導與教育發展兩大面向。未來出路包括從事教育行政人員、企業方案管理與企劃,文教機構與社教產業人員。

 

課程與教學碩士班與碩士在職專班

教設系「課程與教學碩士班」及「課程與教學碩士在職專班」主要以前瞻視野推動課程改革與教學創新,培養教育者跨域應用能力,及專案實作的課程發展與實踐能力,以落實精進教師品質的教育理想,提供理論與實務兼具的教育專業發展管道。課程除研究方法與教育基礎課程外,聚焦1)課程研究領域,2)教學研究領域,3)特色課程領域,三大重點面向。畢業可選擇擔任學校教學規劃及教案設計,或教師專業發展督導,文教機構之教育訓練與教學設計師。
     

 

前瞻教育領導與科技管理博士班

教設系「前瞻教育領導與科技管理博士班」除了基礎的專題與方法課程,主要聚焦在1)前瞻教育未來領域,2)教育政策與領導領域,及3)科技管理與創新之三大領域課程。課程主要訓練博士生俱有多面向的專業能力,包含教育領導與人文關懷、教育創新與管理、教育研究與社會設計,及前瞻教育與全球移動之獨立研究能力。「教育領導與科技管理博士班」除了是提供中小學教師、教育行政主管一個重要在職進修管道外,也致力於提供企業人力管理、教育部門、非政府組織部門等需求之前瞻趨勢、高階創新、訓練、與管理的領導人才。